什麼是日式風格的家?

近年來,在台灣日式風格的居家擺設中最眾所皆知的便是以無印良品為代表,適度的留白,搭配溫暖的木質感,營造舒適無壓力的氛圍,想營造簡約風,也不用做太多固定的木作及系統櫃家具,搭配具特色的單品或帶有生活感的居家用品裝飾,凸顯簡約風的精神,過多的裝飾反而顯得繁複,沉穩中飽含親和力,適度展現不同年齡層同住的平衡感。
而日式簡約風發展的歷史脈絡便是從日本戰後的工業發展迅猛,但有過迷茫,而日本是一個包容性比較強的民族。懂得吸收西方文化、改良,更懂得本土內化而成今天日本的簡潔風格,受到當年北歐現代風格的影響很大,但也加入部分所謂的『和風』與『禪意』的元素,日本是一個從抄,到改良,再到創新的過程。日本重視物與人,人與自然的「溝通」。日本的簡潔設計往往給人的感覺是自然純樸,在解決基礎功能後,更加真實,不會做刻意的修飾。也因為國土資源以及戰爭的原因,在設計時的出發點更趨於回歸原點。
日式設計注重比例,在曖昧不明的隱晦之美間,充斥著為生活所準備的用心,不需費心解釋,只要待在空間中,自然能體會那份日式設計的原始質感。含蓄細膩,內斂靜定,重視順應內心的流動,日式的顏色單純,大多呈現木頭本質的木紋特徵,相較於西式或是北歐風格設計,更添增一分溫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