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歐簡約VS日式簡約 傻傻分不清楚?

北歐簡約和日式簡約,這兩種風格都是清爽乾淨而通透,很多人可能不容易了解這兩種風格的區別,導致最後變得四不像,因為這兩種風格都會運用原木色、黑白灰色:
兩者的區別
用色差異
首先是北歐簡約,如下圖所示是非常典型的北歐簡約風格,房間通透,大量運用黑白灰色和原木色。
包含白色元素的物品:掛畫、柜子
包含黑、灰色元素的物品:沙發、地毯、抱枕、掛畫、簍子、花盆、燈具
包含原木色的物品:地板、茶几

兩個典型對比,一下就看出差別來了,這個木之屋除了同樣通透以外,還大量的使用了原木色
包含原木色元素的物品:門框、地板、樓梯、茶几、椅子、柜子
包含白色元素的物品:柜子門、樓梯扶手
包含黑灰原色的物品:沙發(深色也算吧)、地毯

結論
通過這兩個典型裝修可以看出來,北歐簡約是會大量運用黑白灰元素,日式簡約是會大量運用原木色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比一下前邊的歐式簡約,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的日式簡約已經開始和北歐簡約靠近了,原木色減少、白色元素增加,灰黑顏色增加,還有了淡藍、灰藍色作為點綴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再看一個日式簡約的例子,這個就更不明顯了,沒有原木色的地板,只有冷木色的地板,大量運用白色,卻是日式簡約,這是為什麼呢?

同樣的,如下圖的北歐簡約,在少量運用黑白灰的同時大量運用了原木色,那麼這個為什麼又是北歐簡約呢?

在兩種風格的裝修中,有哪些鮮明的元素可以確定其風格呢?
結論:
歐式簡約有工業風金屬元素、狩獵元素、向陽元素,而日式簡約主要體現的是寧靜和禪意。
再回到上邊這三張圖片,在這三個裝修里,有三個物品很有特色,一個是椅子和落地燈,一個是地毯,還有一個是花瓶。從這個三個元素分析就很容易
差別
北歐風的椅子有黑色金屬線條,落地燈是銀白色金屬支架,不經意間透露著點點的重金屬風。

日式風的椅子是全實木加深色軟木墊,落地燈的豎直支架是實木,給人一種暖暖的感覺。
北歐風地面的(仿)毛皮地毯是狩獵民族的標誌,也是北歐人民過往的一個縮影。
日式風地面的地毯是絨毛布藝的,也是暖暖的。
北歐風的花瓶,是透明玻璃瓶裝著豐盈的白色滿天星,給人陽光燦爛的感覺。
日式風中的花瓶卻是看似快凋零的枯枝敗葉,但卻有這一種禪意。
北歐簡約喜歡陽光明媚的感覺,就像戶外婚禮上的那些花藝,美輪美奐又積極向上。
日式則講究一種深沉的意境,所以北歐風的綠植也經常是高大的,葉子也是寬大的,而日式除了這種敗落之美還有細竹子,小雛菊等植物。

北歐元素VS禪意。
下邊兩張圖里分別有鹿角和壁爐用的柴木,日式榻榻米和麻布捲簾。

最後,再看一個反例,我感覺這個主人應該是要裝出北歐簡約風,因為沒有出現原木家具,但同時主人使用了棉麻的日式窗簾,並且用藤編籃裝枯敗的花枝。